close

想流水帳地記錄流動與巧合與安排--

 

離校後的第二個畢業典禮,代表兩年過去了。

回去彰化參加同學會或是畢業典禮,總會不自覺有尷尬害羞跟灑脫,常常交纏在一起。這次回去是因為上次阿卉說那你回來參加畢業典禮嘛~我只能回不知道到時會怎麼樣,可能在忙或是…唉未來真是沒有定數。等到確定米蟲閒賦時,還是很慢回說,好,會去。再問丁呢?羿妘呢?翔翔會去嗎?每個人都為各自的生活努力著。

後來是啵問禮拜天幾點到,我才認真地看阿段傳給我的畢業流程檔,差不多十點半吧。啵說差不多,再去吃午餐好了。我回說啊中午學妹約吃飯,如果沒找到人吃,我再推掉跟學妹們吃飯好了。

睡覺前,想一直沒修改的眷村故事的第二版、想台東鉅細靡遺的告別文、想到晚上和阿郭聊的內容,倒是沒想會在典禮那天會怎麼樣。啊希望有機會可以去犬舍看毛孩子。

 

(有一處的我很孤僻很冷然,當大家出遊時,我總會出神,然後想著我跟你好像不是一國的,即便我們距離那麼近、笑得那麼開心,從國中到大學一直都有這樣感覺,沒有人能了解我的孤獨感,但隨即又聳肩繼續參與互動。另一種狀況是,但如果你硬約我,我又覺得這是逼,這時冷然就出現了,然後我不正面回應,就忽略你的訊息。唉。

一個人在家的日子,扣掉和父母相處,有時會覺得孤單,但其實在看書啊畫畫啊上課啊,又覺得好充實。)

 

想好好記錄畢業典禮的這天,覺得很可愛到不可思議-

因為失眠,隔天一覺到九點,嚇到了,連忙看火車時刻,再傳訊給啵說會晚到。搭上火車,從飄小雨到趴搭趴搭大雨,過了員林吧,開始放晴。租了腳踏車,慢慢騎到彰師,飄著小雨,慢慢下的越大,在彰工那邊停車,流汗混著雨,脫外套撐開雨傘,再慢慢走到學校,便當街好多新開的店。先走過小徑去郵局領錢,如果還有時間再走去犬舍看狗好了(出門前媽問我要不要拿錢?我說我再去領就好了;爸開車載我去火車站,下車前又問我要不要拿錢?我說不用啦我再去領啦~/題外話:想馬上工作是因為經濟獨立後,一切才能自己安排),領完後,看手機,未接來電是阿段一通、翔翔一通、啵兩通,心裡跟毛孩子說再見後,撥了電話給啵,問了位置,再撥給翔翔但他沒接。到教室跟啵碰面後,翔翔來電低聲說好,我去找你。(聽說這時阿卉在台上找王柏翔ㄜ哈哈哈)

翔翔引渡我跟剝去演講廳,一進門阿卉站在台上,遇到愛麗絲何,啊真好,看見熟悉的面孔安心了,後來何來我旁邊說,等下你慫恿翔翔說阿卉~我愛你,然後我們銃康他,殊不知阿卉在台上搶先一步說了,於是全場尖叫,我也只顧著尖叫,看阿卉衝下台哈哈哈。

聽了畢業生學妹說話,有些鼓勵到我,有些是片段窺探屬於他們的青春。後來看見寶寶說,等下我們103級的出去一起拍照。育蕙跟筑媛就一路啊啊啊你們怎麼有來,和彩虹旗拍照,站著聊起來,談研究所啊、工作啊,筑媛問啊東你還在流浪嗎?我簡單說在家當米蟲了啦~看見詩茵,阿卉來問說要不要穿學士服拍照,再跟寶寶拍一張照,育蕙竹園去找學妹,然後和啵看場佈,今年是卡通風!

坐著聊,然後啵衝去看丟帽,喀擦按了快門記錄,秀林也到了。後來秀林說老徐的阿嬤好漂亮,我說啊啊啊阿婆內~想看阿婆,就走去外面,摸了一隻吉娃娃,養他的阿嬤說他叫白冰冰,我就大笑哈哈哈(回去馬上跟爸媽分享,然後自己在那邊笑哈哈哈)後來在外面遇到阿段,終於拍到學士照了!阿段說蕭某某會來,我回他是誰?他說上坡老闆,我說啊啊啊你怎麼能夠。後來又匆匆遇到老徐說,我想看阿婆~(心裡滿是興奮)老徐就帶著老學姊往會議室跟演講廳找阿婆,後來打電話給家人才知道在草坪那,要走出去時遇見海苔跟欣衍(啊忘記跟欣衍說一些祝福),快速聊了一下,覺得很好啊,沒遇到犬舍的孩子,可是能遇見當年那個說好,我願意當社長的海苔,以及後來欣衍的努力,真的覺得好幸運。老徐媽媽幫我們拍照(我真的是莫名其妙像跑錯棚的人哈哈哈),老徐跟阿嬤說,學姊想跟你拍照,因為他很喜歡苗栗。(上次住阿卉家,跟老徐說苗栗好可愛聊起來)拍完後,我跟阿婆說之前有去苗栗南庄那跟阿婆他們拔菜,覺得阿婆都很厲害會自己做蘿蔔糕、曬福菜、做湯圓,隨即我又啊啊啊說甜湯圓很好吃,阿婆操著客家腔說好好好,下次來我們家玩我做給你吃,還有甘藷湯。嗚嗚嗚嗚嗚阿婆怎麼都那麼好,我是一個陌生唐突的人內(想起南庄阿婆說,回去後再來參加控窯活動啦,這是你們的娘家,我會想你的,又回來看阿婆喔! 真的無法不喜歡阿婆嗚嗚嗚嗚)

拍完照,進來跟阿心對到眼,我跟她說我們這批同事最後一個要走了,啊老大也要走了。才知道可能怎麼了,聊了聊拍張照,最後我說希望可以跟你跟阿豪一起坐著吃飯,想看你們的互動哈哈哈。(阿豪是我在去年參加海端布農學校的組員,阿心跟阿豪是高中很要好的同學,覺得不可思議非常)

回去和秀林啵拍照(因為太少有機會能相見,把握見到一次就賺到的心情拍照記錄哈哈),叫秀林給我地址我再寄信過去,還很失禮地回頭說,在花蓮買的手工皂要給你,但一直放好像快過期了,你要嗎?(真的是白目哈哈哈)後來跟阿卉他們會合,見到妹妹他們了又尖叫相認(我真的很久沒尖叫了哈哈哈),然後出發搭計程車,途中遇到阿段吃早餐?還有上坡老闆,我又啊啊啊,重要的是我還立刻轉移目標去摸老闆的狗,好親人好可愛哦!抬頭問老闆他叫什麼名字,老闆痞痞地說你猜啊~摸完後,我就跑走跟阿卉會合,但又回頭問阿段他叫什麼名字?妮妮啊~

(之所以這麼激動是因為我喜歡狗,再來是因為畢業典禮的關係,那時一直很想帶胖多去,殊不知胖多幾天前生病了嗚嗚嗚,覺得在重大場合會帶著喜歡的狗出現,覺得幸福非常嗚嗚嗚,不只是狗幸福,還有人也是!)

結果是吃、畢、家!我糊里糊塗地就在畢家現場,可能是因為心裡認定的畢家很正式啊,羿妘打電話給阿卉祝畢業快樂,聊了一輪後進去餐廳,很喜歡我們家吃飯的氣氛,愛麗絲在也不奇怪,因為翔翔愛麗絲跟阿卉都很要好,真的是家人那種的哥哥姐姐的照顧之愛!很感謝當年的自己抽到翔翔,第一次吃家聚我就知道他很好,雖然很餓但是他有話必達,話匣子源源不斷,某方面來說我真的不知道怎麼齁全場怕尷尬啊,後來相處下來,真的覺得在家族裡面很自在.無論是在高雄時翔翔跟阿卉的熱情還有貼心,在彰化也是,畢業後再回去,遇到他們其中之一,尷尬感會消失,是一種心安的存在。跟新翔翔的工作近況,有一些卡住,但也有一些看見,能夠在體制內生活的人,做官的主任,擅長用官樣捍衛自家人,讓底下老師專心做事教學,也聽到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學妹阿欣轉換跑道,因為害怕成為討厭的大人,於是投入紀錄片行列,祝福她也佩服她的勇氣。我們都是橋樑,看見翔翔補教經驗的累積(當初也謝謝他,關心我大地的考試狀況還說可以免費補習,當時的他也是忙於補習工作但如此有心地愛屋及烏!這次吃飯他也問起我的家人,嗚嗚嗚真的覺得翔翔很好!)用聽演講換取備審資料範本,可以想像的是聯繫活動的辛苦、長官的交代、權力政治的交換,還有出席率要兩百人之上的要求,打了一場好球,也佩服翔翔的原則是要有利於學生,做得非常好,也真的辛苦了!回到主角阿卉,後來我才曉得阿卉其實很重關係,當了股長後,很願意當老大以及學姊,所以盡力照顧好身邊的人,挑給弟妹們的禮物送到心坎裡,小學妹拿到肌肉抱枕很開心哈:)(然後我當年是送學弟妹們什麼鬼禮物啦!!!感覺很羞愧嗚嗚嗚)她真的值得大家的愛。家聚笑得好累,看大家嗆阿弟,還有和鄰桌小弟弟的互動,真心覺得你們在真好。

 

 

後來,坐計程車回去,阿卉問要不要在我去火車站,想了下才問她下午沒有事?她說沒事,我說好啊,何跟翔翔要去買蛋糕,阿卉又說那我帶路好了,因為不好騎,要從大埔路彎進去(畢業後才知道大埔路很多美食啊啊啊)何打電話問學妹,輕聲在蛋糕店裡詢問現在方不方便講電話?(真的是很有禮貌很細心啊!)(啊後來我養成習慣先問方不方便講電話好像是因為白老師教的關係?)然後挑選蛋糕,讓我看見當位朋友挑選東西時的畫面,去思量他的愛好、會不會喜歡,看見時覺得很柔軟。

阿卉載我去火車站,說路上小心,謝謝你來。我說你才是路上小心吧,我是要搭火車回去內。但其實心上想說的是,謝謝你們在,一路看著你的成長跟貼心,覺得很幸福。

後來發訊息給阿段,說在我爸媽印象裡他就是賴著不走的人哈哈哈,最後他也說,謝謝你來,看見你們就覺得心安。

--

今早看了學妹一些畢業照片,我又點開我的相簿,我的畢典真的是一團混亂,但又謝謝遇到了一些人,來不及好好認識的或是好好說再見的,在外面看見我的大四學長、看見小a啊閔智啊,就又覺得啊,謝謝你來~

 

我想我懂得那句話的涵義。

 

謝謝我們彼此能夠遇見跟交會,我不想說畢業快樂,但是真好,能遇見你們真好。

--

the commencement = 畢業典禮

是結束,也是開始。

11406388_954594541229140_1122241831625466170_o.jpg

13346473_1149420868412362_5728489093915290092_n.jpg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oLQp_z6LI8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咚個有隱形翅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